高等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合作高校  统考信息  远教资讯  问题解答  表格下载  曝光台 
最新消息: ·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12月考试工作安排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站点现场评估的通知         ·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规范函授教育辅导站和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备案事项的通知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高校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备案结果的通知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远教资讯>>正文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叶文华主题发言
2010-01-26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叶文华主题发言

    叶文华: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奥鹏教育中心给我这次在博鳌发言的机会。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学习型社会背景下的远程教育发展趋势及走向。

  远程教育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形式,它的发展总是同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的进程密切相连,本次奥鹏年会的主题是“承启”,一年来我们经历了建国60周年,电大建校30周年,现代远程教育试点10周年等重大事件,在这重要和关键的时刻,站在十年发展十字路口的现代远程教育如何承前启后,总结经验,凝聚力量,变革创新,显得尤其重要。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赋予和远程教育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来探讨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趋势与走向,必须站在中国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下,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全局中进行考察,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恰当的判断和评价。电大教育作为现代远程教育的主体和骨干力量,必须积极探索在服务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中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包括探索和深化与奥鹏公共服务体系的合作关系,努力发挥尽可能大的作用。

  下面我想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教育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我从三个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论述。

  第一是从社会发展层面看,将体现两个更加关注。一是更加关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并将教育列为推进社会建设的六大人物之首,强调要以人为本,注重教育的公平正义、均衡发展。二是更加关注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成为新的社会发展目标,强调教育作为人的基本权利,强调教育对于人与社会发展的作用,强调教育应该更加关注社会成员学习需求的变化。

  二是从教育发展层面看,国家重点实施两个发展战略。一是实施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最重要的目标是实现国民对于信息资源的共享,远程教育作为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变“数字鸿沟”为“数字机遇”,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金城江起到非常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二是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国家明确将“教育服务业”列入现代服务业,明确了政府支持、国家加大财政投入的教育公共服务职能,肯定了教育服务业可以实行市场运作,预示着教育服务业巨大的市场机会。

  三是从远程教育发展的层面来看,呈现了两大发展趋势。一是从规范逐步走向创新:通过采取措施,远程教育在设点、招生、教学、考试、服务等方面逐步走向规范,在规范的同时,远程教育将更多的体现创新,即从服务高等教育大众化需求转项服务终身教育需求上来,从注意学历教育转向提供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上来,从以城市为主逐步转向农村延伸。二是从竞争逐步走向合作:远程教育从试点初期“春秋战国”的跑马圈地,逐步走向了“汉唐”时期在竞争条件下的多元化的融合与合作,包括在理念、资源、支持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开放、共享、多元、合作和交流。研究远程教育发展问题,必须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着眼于终身教育体系与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来认识远程教育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第二,想谈一下学习型社会建设中电大教育发展的走向与趋势。

  首先我们要审时度势把握发展趋势。认识和把握电大教育的走向与趋势必须将电大教育放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特别是放在建设学习型社会进程中来考察,更多的关注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趋势,更多的关注社会教育需求和社会成员学习需求变化及其发展趋势。只有这样,电大教育才会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其次,我们要固本培元加强内涵建设。首先必须明确建设“大学”这个任务,这是电大教育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电大教育更好的服务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前提。我们要按照“大学”的理念和要素去建设和发展电大,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与能力,其次要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包括教学基本建设的规划与管理、教学团队的建设、课程资源的建设、教学点的建设、教学环节的落实等等。第三,我们要引领创新,建设终身教育服务平台。电大教育的发展需要更加突出面向社会的服务功能,培育和挖掘办学和服务市场,提升面向社会和市场的服务能力,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办学与服务并存,按照市场化的思路,国际化的眼光,现代化的理念,逐步把电大建设成为机制创新、资源整合、开放多元、提供终身教育服务的大平台。

  因此,电大教育的发展,不仅要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更要审时度势,固本培元,更多的关注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更加注重办学的开放性,拓展面向社会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省远程高等教育中心
闽ICP备0903729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