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合作高校  统考信息  远教资讯  问题解答  表格下载  曝光台 
最新消息: ·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12月考试工作安排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站点现场评估的通知         ·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规范函授教育辅导站和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备案事项的通知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高校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备案结果的通知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远教资讯>>正文
访谈:解析社会化发展进程对教育服务的冲击和影响
2010-01-26  

盛典主题论坛

    嘉宾:

  严冰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主任

  叶文华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

  郑庆华 西安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

  赵敏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

  主持人:几位老师好,现在几位老师笑容满面,刚才各位在大会上做的主题的演讲,尤其是严教授为我们揭示了五个发展趋势,其中像终身学习的发展趋势,教育服务化的教育发展趋势,这样两个大的趋势对我们今天的远程教育到底是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远程教育在这样的一个进程当中担当的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座的各位是怎么判断这样的趋势对于我们未来的教育、未来的社会发展、未来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严冰:去年在深圳也有这么一个环节,问我们是不是事先排练过的,我们事实上不知道主持人要问什么。刚才说学习型社会,很简单的说,十七大里面是一句话,这句话可以有非常丰富深刻的内涵,现在学习型社会应该说一个新的社会发展理念,社会发展目标,社会发展的模式和社会发展形态,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后来我说这个话不得了,这句话等于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影响最大的两个教育思潮搁在一块了,刚才讲到全民教育、终身教育两大思潮实际上也在合流,作为人的一个基本人权要贯穿于人的一生。这里面为什么要谈到学习型社会的命题,我觉得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就是中国的社会发展进程进入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大家都知道以前特别强调经济建设为中心,当然这个没有错,在现在继续强调经济建设的同时越来越强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里面提到的目标,十七大六个目标其中第一个是全体人民学有所教,是改善民生的一个社会发展目标,我们也经常讲,我们要更多的培养人提升职场的能力,有比较多的选择机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现在还是这样一个目的。这样的一种学习目标、学习的动机、学习的目的都会有一些变化,基本上可以做出这样一个判断,如果说我们的远程教育在以往的一些独特的作用体现的不是那么充分的话,当中国社会进入到这样一个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社会的阶段的时候,它会有更大的生命力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远程教育发挥的许多作用现在看来需要利用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技术、数字化技术搭建公共服务体系的服务平台来提供社会化服务。谢谢。

  主持人:刚刚严教授提到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学习是我们的手段,学习也是我们的目标,大家也知道教育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享有的一种权利,正是由于远程教育的发展,让我们的这种权利能够得到越来越大的实现。有一句老话叫活到老、学到老,在建设终身学习型社会的过程当中,这句话现在越来越具有现实的意义。所谓的活到老学到老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平时谈到的这些教育资源的利用?

  赵敏: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我觉得很简单。我们的组织从小发展到大,说明学到老活到老是直接相关的。有一个故事,温总理在天津的时候到了西宴小学去参观,总理去这个地方是代表了一个趋势,关注民生,关注基层老百姓在做什么,这个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刚才说有一些市里的领导去天津看学习点的时候,老太太拉着他的手,她说我不是这里的学生,但是这个事真好,我天天来。老百姓说好的东西一定是真好的东西。活到老学到老代表了一种发展趋势。

  郑庆华:活到老学到老体现了人类的一种自身的境界,我们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的就是不断的学习,才能具备应对挑战的各种内涵素质。当然我觉得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支撑,就是网络信息技术为我们实现活到老学到老创造了条件,如果没有这个支撑可能也很难成为现实。

  严冰:实际上涉及到教育发展目标的变化,怎么样更加的关注人,关注人的发展,这是根本的教育目标。刚才提到教育目标,现在我觉得尤其是终身化以后,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我们的生命质量也是同样非常重要的教育目标。

  主持人:刚刚各位谈到的都是我们做教育资源的时候只是说到资源的一方就是需求方,还有一方就是供给方,我们也知道现实的情况中,教育研究、教育运用存在一些脱节的情况,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叶文华:有些脱节的地方我觉得也不奇怪,从整个远程教育发展,网络教育提供很好的一些资源,包括广播电视大学搭建终身教育的平台都是为学习型社会提供这种资源。但是说实在话,搭建这么多的平台或者这么多的资源,有些老百姓恐怕不一定能够上网学习,有一些是技术方面,有些是没有电脑,或者有些是工作中的一些原因,都会存在着不能上网学习的状况。我觉得政府和有关部门怎么样才能够把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的概念确立起来,推动这个事情,我是非常主张,要以政府为主导,让政府来推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省远程高等教育中心
闽ICP备0903729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