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合作高校  统考信息  远教资讯  问题解答  表格下载  曝光台 
最新消息: ·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12月考试工作安排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站点现场评估的通知         ·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规范函授教育辅导站和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备案事项的通知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高校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备案结果的通知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远教资讯>>正文
教育部、财政部“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项目典型应用示范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1-05-16  

2011313日,教育部、财政部“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项目典型应用示范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究部署教育部、财政部“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项目典型应用示范工作,进行分中心、典型应用示范点的授牌仪式及分中心系统赠送仪式,开展分中心系统的安装培训和资源编目培训。项目负责人、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杨志坚、副校长严冰,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和各分中心、典型应用示范点以及拟申报第二批分中心和典型应用示范点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严冰主持。

 

   杨志坚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央电大筹建国家开放大学的进展情况,强调建成国家开放大学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面向所有社会成员、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并重、办学系统立体覆盖全国。他指出在国家开放大学的建设过程中,学习资源的建设是重点,如果没有海量的教学资源和完备的输送网络,很难建成国家开放大学。他充分肯定了这个项目的价值,认为项目为国家开放大学的建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对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探索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具有重大意义。

 

   葛道凯司长回顾了项目2007年立项时的背景,他认为这个项目体现了政府的意志、时代的要求和教育的发展方向。教育信息化是实现纲要中提到的“两基本”的重要保障之一,而这个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教育信息化的具体行动,要把教育信息化从理念变为行动,最基础的环节就是资源共建共享。葛道凯阐述了纲要中关于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与这个项目的密切联系,并将纲要关于继续教育的论述总结成四组词,即“统筹加激励、资源加网络、选择加转换、共享加服务”,强调当前亟待突破的难题是如何在一个统一平台上分享资源信息,开展教学活动,并把通过竞争选拔出的优质资源提供给老百姓选择使用。他认为通过典型应用示范工作,可以进一步验证、修改和提升项目;汇聚一批优质资源,使各分中心成为资源建设的一员;探索适合国情的数字化学习资源服务新模式。葛道凯认为典型应用示范工作是一个研究、探索的过程,各分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要创新思维,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同时要依托分中心的建设来推动所在学校、地区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他还要求项目组成员广泛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做好服务,从而为国家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乃至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项目办公室主任汇报了典型应用示范工作方案,明确典型应用示范工作的目标是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对数字化学习的支持服务,形成促进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产生、流动、共享的相关机制和模式,构建由总中心及典型应用示范单位构成的“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体系”;主要任务是搭建系统、实现互联,依托平台、开展应用,开展相关课题研究。项目办公室的下一步工作则是要围绕着典型应用示范组织开展,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进一步推进资源中心体系建设。与会代表就项目典型应用示范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项目办将针对代表们的意见做进一步的研究和分析,争取在工作中落实和改进。

 

   严冰副校长在总结中,认为项目应该明确五个发展方向:一是为国家开放大学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以及社会化服务提供支撑;二是为地方的开放大学提供数字化学习资源的服务支撑;三是为高等学校,包括网院以及高职、中职等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培训机构提供数字化学习资源的支持;四是面对社会公众个别化学习提供多样化、数字化的学习服务;五是利用平台引进和推出国内外的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实现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的跨过境传输与共享。他认为对项目而言,技术、模式和机制是最重要的三个因素。在技术上,要通过项目探索一个比较清晰的技术路线,来实现相应的目标。在模式上,要理清构成模式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提出高效可行的模式。在机制上,首先是政府相关机制的制订,以及通过项目的探索资源共享机制,从而促进形成终身学习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他对典型应用示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有限目标,重点突破;二是明确责任,主动参与;三是破解难题、研究规律;四是循序渐进、协调运行。循序渐进把事情做实,要协调相关因素的运行,保障试点成功。 (中央电大资源中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省远程高等教育中心
闽ICP备0903729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