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简介  政策文件  工作动态  合作高校  统考信息  远教资讯  问题解答  表格下载  曝光台 
最新消息: ·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12月考试工作安排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站点现场评估的通知         ·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规范函授教育辅导站和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备案事项的通知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2021年7月考试工作安排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高校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备案结果的通知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远教资讯>>正文
建国60年三代人学习方法的变迁
2009-10-14  

        来源:美通社

70后靠学校,80后请家教,90后上网校

60年的风雨,60年的变迁,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教育也走过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光辉历程。据统计,现在,我国15岁以上人口和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超过8.5年和11年,有高等教育学历从业人数超过8200万人,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目前,我国教育已经进入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进入到让孩子们上好学的新阶段,而这其中不断进步的学习方法也对学生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

回顾70年代、80年代学生们的学习方法,经历过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触:在那个年代,学生的学习资源是有限的,学习环境和现在根本无法相比。从规规矩矩到学校上课,再到上课外辅导班请家教,直到今天倍受关注的网络教育。实践证明,合理的利用学习资源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大量差生成为尖子生,轻松面对各种考试,还能开发孩子右脑在形象思维、想象和创造等方面的潜能,提高孩子的情商,有利于学生的素质教育。

-- 70后:学校上课

众所周知,大多数70后学生几乎全部的学习时间都在学校里。学生们在学校规规矩矩地学习也被认为是学生们的本分,甚至有个性的学生也被淹没在千篇一律的教材当中,教材单一、上课枯燥乏味。那个时候能利用的学习资源无非就是纸质书本+字典+计算器。但是在那个年代,由于受到时代大背景的影响,学生们自觉性都比较好,学习也完全靠自觉,很少有人获得特殊辅导机会。大部分人的学习目的就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不奢求能考上什么重点大学,甚至初中毕业后上高中的人还没有上中专技校的人多,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有点知识,将来能找个工作就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福建省远程高等教育中心
闽ICP备09037294号-2